top of page

緣起

明愛康復服務聯同「國際愛笑瑜伽大學」(Laughter Yoga University) 創辦人麻丹‧卡塔利亞醫生(Dr.Madan Kataria),在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全力支持下,於2016年12月8日上午假香港大學舉辦了名為「愛笑傳希望」論壇 暨 啟動禮,為該項國際合作項目揭開序幕。

在啟動禮中,創辦人更帶領出席者即場體驗由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25位同工共創的「香港版愛笑瑜伽日常活動」,並完成了全球首次由創辦人親自就「精神健康」與「愛笑瑜伽」兩者系統性結合的分享。創辦人指出「愛笑瑜伽」普及化能有效抒緩港人的壓力,並能促進人際關係,達至預防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對於情緒病患者來說,「愛笑瑜伽」更能有效促進個人持續改善情緒、放鬆身體,並大大提高睡眠質素,絕對是有效、可靠、成本低、持續性高的「情緒良藥」!
 

總主任的話

明愛樂晴軒是明愛康復服務轄下的一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除了向居民提供日常精神健康地區支援服務外,亦積極參考各地成功經驗,致力發展具實證支持、創新及「零標籤」之推廣精神健康模式,積極推動關注精神健康預防性工作。

 

近年,香港社會愈來愈關注情緒健康這個議題,但一般人始終對情緒病仍存有不少的誤解,甚至對情緒病加上不必要的「標籤」,這不但影響康復者重新融入社會生活的動機,亦令求助者卻步,往往延遲至病情惡化時才作出正視,實在令復元路變得更崎嶇。我們認為精神健康推廣的工作應從小入手,同時需要配合「零標籤」的手法,並由家庭做起,更有效地讓下一代能健康快樂地成長,為應付在成長路上的各種挑戰「打強心針」,達致「快樂家庭,健康人生」的目標。在各種有效之預防模式中,「愛笑瑜伽」是其中一個方案。其概念是源自科研證明人體是不能分別笑的真偽,兩者均能為身體帶來同樣身心靈的好處。西方的研究亦顯示笑能有效降低皮質醇、提升安多芬及血含氧量,改善睡眠質素及免疫系統。加上「愛笑瑜伽」的副作用十分有限,並適合大部分身體狀況人士練習,是一項「創新、零標籤」的精神健康推廣手法,絕對值得本地廣泛應用,以惠及更多市民。

Message From LY Founder

愛笑瑜伽創辦人的話

Laughter Yoga (LY) is a daily exercise based on a unique concept to promote happiness and healthiness. LY combines laughter and concepts of “belly breathing” which combination would facilitate participants to do aerobic exercises in a simple but funny way. LY is recommended to conduct in a group and facilitates participants to do child-like laughter through funny games and activities. LY emphasizes laughing for “no reasons” so it requires no comedy or jokes in the process. By overseas scientific research studies, LY brings lots of benefits to one’s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愛笑瑜伽」(Laughter Yoga)是一個獨特的概念,是一套促進全人健康、快樂的日常運動。「愛笑瑜伽」結合「笑聲」與「丹田式呼吸法」,這種結合能有效促進參加者有趣、輕鬆地進行帶氧運動。「愛笑瑜伽」多以小組形式進行,導師會帶領參加者模仿「小孩」般盡情遊戲及放笑,過程中無需笑話或笑片的輔助,純粹講求「無原因」的笑。不少海外醫學實證研究證明「愛笑瑜伽」能為身心靈帶來數之不盡的持續好處。

 

I believe, localizing LY in Hong Kong would promote mental wellness of residents. LY is an effective model for relaxation and promotes social relationships. For people with mood disorders, practice of LY would bring them sustainable happiness and relaxation. Sleep quality would also be enhanced. LY is thus recommended as a sustainable, cost-effective and reliable “personal mood medicine” for all people to retain happiness and healthiness in daily life. I would like to thank Caritas Rehabilitation service for great supports to build this foundation for the happier and healthier next generation in Hong Kong.

 

我深信,將「愛笑瑜伽」本地化能有效抒緩港人的壓力,並能廣泛連結社會大眾,是一項絕對值得推動的精神健康推廣工作!對於情緒病患者來說,「愛笑瑜伽」更能有效持續改善個人情緒、自我放鬆,睡眠質素亦能得以改善,絕對是有效、可靠、成本低、持續性高的「情緒良藥」! 在此再次感謝明愛康復服務的大力支持,共同為更開心、更快樂的下一代而努力!

bottom of page